2008年9月19日

記得買昆布醬油!---寫在北海道之前

學音樂的Rose姐,是我在新加坡的好朋友之一。不久前她帶了「黑橋牌香腸」和「統一肉燥麵」來看我。午餐之間,我們聊了許多,不知道是誰先冒出的一句「...去..北海道...」,突然間,兩雙眼睛同時發亮.....

富良野 富田農場 (照片取自該網站)

日本的北海道(Holkkaido),是我們今年大旅行的目的地。

Maggie和我們籌備多時,行程內容經再三討論,最終版決定在〝秋天的東北海道(East Hokkaido)〞。我們計畫以自行駕車的方式,從札幌出發,經富良野、旭川、網走、知床半島、阿寒湖、釧路及帶廣,繞行東部的北海道一圈,再回到札幌,純粹走大自然鄉野以及國家公園的旅遊路線。

Rose姐正巧剛從北海道回來,他們全家出遊,走的是西部和南部北海道的路線。聽她講述起旅行中的種種經歷,看她說話時的得意神情,想必那是趟美好的旅程 ,聽得我心癢癢,恨不得立刻身在那迷人的風光裡。

過了幾天,接到Rose姐的電話,她詢問我出發和回程的日期,然後,問我可不可以在北海道幫她帶一瓶當地的昆布醬油回來。

她說,那是一瓶魔術般神奇的醬油,只要沾上一點點,就可以讓平凡的食物變得美味無比;煎個荷包蛋沾點醬油,最是讓她和家人愛不釋口!

聽Rose姐的話語,彷彿有種催眠效果。我心想,怎能只幫她帶上一瓶,也得幫自己帶一瓶才行啊!

看來,這趟即將啟程的旅行值得許多期待:山林湖泊、溫泉瀑布、楓紅花香、海產美食、駕車樂遊、...,對了,還有昆布醬油!

2008年9月12日

從toddler開始─小魚說故事

BabyCenter 每週定期會email寄來育兒資訊,那是Casey從我懷孕開始,便申請的一個網路資訊。

最近開始,發現到文章裡的敘述,把目前小魚這個年齡的孩子叫做 toddler(幼兒),而不再稱為 baby。這個小小的變化,提醒了我,孩子,正在長大...

英英字典裡關於 toddler的定義為:已經開始學走路的孩子。

是的,小魚開始學走路有一段時間了,尤其是近二個月來,進展得特別快。在長了牙、學會站起之後,她有了更多學習力,會模仿動作,聲量變大,漸漸會用不同的聲音來表達喜、怒、哀、樂,這些跟大人一樣的情緒表現。

她對一切好奇、喜歡開抽屜、努力掂著腳想拿桌上的物品;想知道我午餐的碗裡有什麼,跟她正在吃的是不是不同;懂得適時的〝看臉色〞,知道爸爸是嚴格的,而媽媽是可以欺負的。

這些情況的發生,是孩子在長大和進步,是社會化的必然過程。

我跟Casey笑說,小魚在短短一年間從〝軟骨類〞(1-6個月),變成〝爬蟲類〞(7-9個月),再進化到〝直立人猿〞(10-12個月),現在的她不只越來越有〝人樣〞,還開始有了欲望和思想!

於是,為了迎接小魚〝成人〞的生活,我們幫她建立了專屬的部落格──小魚說故事;讓這個小格子來說說她的生活故事,給關心她的人聽...。

當然,這得先由我來代筆。拋開母親的角色,換個位置,我試著以一個孩子的單純心境,回過頭來看她的生活。

等到小魚說話識字後,希望她會接著繼續,拿著筆或敲著鍵盤,寫下生命中的每一天...。

歡迎大家都來聽:小魚說故事

2008年9月4日

熱氣球之旅


那真是一個驚險的早晨!

清晨4點,我們摸黑從墨爾本(Melbourne)趨車前往郊區,雅拉河谷(Yarra Valley)──搭乘熱氣球的目的地。

眼看已近集合時間(5:30),對路況不熟悉的我們,拿著飯店員工指示的地圖路線,在高速公路上駕車狂奔,一路上深怕錯過的心情,似乎預告了這令人難忘的一天.....

所幸我們及時到達,而天還沒亮呢!一群興奮早起的遊客老早在集合點等待,Casey和我是其中〝唯二〞的東方臉孔。

Balloon Sunrise的機長先生(負責駕駛熱氣球升空,需擁有專業執照),和幾位工作人員,向我們說明今早會是個陰天,有下雨的可能(氣候及風向是影響熱氣球飛行的重要因素),以及活動中該注意的安全事項。

對我們遊客而言,搭乘熱氣球只是項旅遊娛樂,但看著工作人員嚴謹的態度,心裡不免開始對這項〝娛樂〞,有點擔心了起來。

Part 1 : 飛行前的準備

在集合解說之後,所有人搭上氣球公司的接駁車,來到一片空地,工作人員開始測風向,並將所有的設備卸下,開始準備,大家(遊客們)也都動手幫忙。

天空漸白,這片場地裡除了我們這一組,還有更早開始的另一組,他們的熱氣球正在「噴火」,火力全開,熱氣把球體〝撐〞起來。

另一組熱氣球,像個巨人般醒來...

瓦斯設備的火力
氣球直立後便往上飄,飛起來了...

我們這一組的氣球就快準備好,
我是既興奮又膽小...
Part 2 : 高空中的視野

足夠的熱氣將氣球直立撐起,在飄離地面之前,遊客們得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迅速的跳入籃中。

乘坐用的籃子比起整個氣球,算是小得多了。
我們這一組含架駛的機長在內,總共有12位(籃子裡最多只能容納13人),除了中央位有駕駛設備,是屬於機長的區域之外,其餘空間劃分成4個區格,每一格可以容納4個人。

離開地面,所有的景象都縮小了...

籃中的遊客們,紛紛獵取從高空俯瞰大地的美景,
照片前方是機長的手臂,正用力控制著航行的方向。

氣球內部的控制器及噴火設備

升至高空後,火力轉小,
讓氣球維持在一定的高度。

另一組的氣球升得比我們更高,
遠看只剩下一個黑點
當我們漸漸〝飄〞往高空時,我的身子卻忍不住地往下瑟縮...。手緊抓護欄,不敢探頭向外看,那些日出大地和美麗雅拉河谷的景致,我只能半蹲著,斜著眼來欣賞。

尤其,當機長宣佈,我們的飛行高度到達1500公尺時(飛行最高限2000公尺),天啊!這可是台北101大樓的3倍之高,難怪我會腳軟啦!

在高空看日出,大地亮起來...

雖然害怕,仍感覺這樣的飛行體驗,
真是獨一無二的特別!

Part 3 : 降落 & 早餐

約莫過了半個鐘頭左右,眼見大地上細小的格子,漸漸的放大。原來,機長已經〝關火〞,讓熱氣球慢慢往下降落。

當日天氣不佳,陰沉沉的雲氣很重,所幸原本擔心的下雨情況沒有發生。在氣球降落的過程中只有些微自然的晃動,感覺十分平穩。

就要降落...

在籃子觸地前,我們聽從機長指示從籃中拋下繩索,好讓在地面上的工作人員用來把熱氣球穩定、停止下來。

回到地面,不知怎麼地有一股失落感,應該是美好的飄浮時刻太短暫,全程從起飛到降落約花了1.5小時。

接著,大家合作收拾熱氣球,準備出發到下一站──酒莊早餐。

〝消了氣〞的氣球,
跟旁邊的白色貨車比起來,還是大得可觀。


製作氣球的布料特殊,而且重量不輕,
折疊後需要10多人合力,才能搬上車。

我們乘坐的籃子,籃框的高度約是比腰部高一點。
一行人來到附近的一間酒莊。在我們購買的熱氣球旅程配套中,最後就是來到這裡用早餐。

有著整面的落地窗,戶外的陽光綠地呈現眼前,室內有酒品陳列以及用餐區。所有人在長桌前吃著早餐,閒聊著才剛結束的高空之旅,機長與工作人員也關心我們搭乘後的感受。

早餐的飲料就是該酒莊的葡萄酒,有興趣者還可以順帶買幾瓶;旅遊業的互惠與合作,在這裡有了最佳示範。

「搭乘熱氣球+酒莊早餐」,多麼完美的結合。我只能說這樣刺激新奇的體驗,真是值得來一回!

駕駛熱氣球的機長先生,曾是澳航的機師,
退休後仍不忘情於飛行。


相關閱讀:美麗的雅拉河谷

2008年9月3日

公主的煙燻妝


大小眼事件發生後,沒多久,小魚就恢復她的活潑可愛,也沒有其它的異狀發生。只是,眼皮上方的瘀傷,由青轉紅再變紫,乍看之下,好像是化了眼妝,且還是漸層色,很時尚的〝煙燻妝〞!

原本,這幾天都有朋友邀約外出,但考量小魚的〝煙燻妝〞會引人側目,臨時取消了約會,因為.....

...話說,事發的隔天,我們到附近常去的小館子晚餐,那裡是個戶外廣場,夜間的燈光不算明亮,我們選了靠近大樹的位置坐下。賣水(飲料)的auntie送來我們的可樂,正等著找錢之時,她對著小魚瞧了瞧...,然後有了以下對話:

auntie問Casey:「baby的眼睛怎麼了?」
Casey乾笑兩聲,回答:「不小心跌倒撞傷了...」
auntie接著說:「唉喲,真可憐喔...」,然後拿了錢轉身離去。

我們當場心虛,一臉尷尬。

連在陰暗的光線下都逃不過旁人的目光,更何況是白天,我怎敢背負著「虐童」的嫌疑,大方帶她出門搭公車呢?


其實有了〝煙燻妝〞,小魚看來也挺有個性美的,讓我想起名歌手王菲的專輯封面照片。想化出這麼有特色的眼妝,非彩妝大師肯定難辦到,就拍下這些照片留念吧!



上集:公主的大小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