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一張照片

部落格荒廢許多時日。

自爺爺八月底住院直到臨終與後事,我的心情整整急忙了二個月,特別是經歷了十月最後的這二週。

我與爺爺感情深厚,自小至今。

無論是小學時期的課外讀物、一張用了二十年的學生書桌、許多封鼓勵與叮嚀的家書、祖孫間的無話不聊、直到我婚後旅居在外...。

每個生活階段都有爺爺對我的關懷參與其中。

十月中,我獨自回台探望。

當時心中難過不安,那是因為知道,說再見的日子或許不遠了。

在加護病房裡,爺爺見了我來,激動得淚流滿面,我握住爺爺的手,告訴他,我每天都會來看他。

我每天都去看他,珍惜每一次只有三十分鐘的會面。

就在我預訂返回吉隆坡的當天,爺爺離開了!

姑姑說,原來爺爺是在等我回來見他最後一面。我想,這個巧合該是我們祖孫之間絕佳的默契吧!

十月底,Casey與我回台奔喪。

心中的難過已能平靜,那也是因為,我及時見了他最後一面,然後心無遺憾的說再見。

這張三十年前的照片是爺爺與我寥寥無幾的合照中最令我喜愛的一張。

無需言語,一張照片便能訴盡無限的親情。

永懷我的爺爺。

奶奶、爺爺與我。

2009年10月5日

安家記事-1

家,有了軀殼(建築物),還要有內容(家具)及靈魂(幸福感)。

二個多月前決定購買的新家,目前所有的法律程序仍在進行。在政府單位的過戶審查通過之前,房子尚不屬於我們。

審核費時冗長是基於本地法令繁瑣,還有不知該怎麼形容的行政效率。

此外,因為房子是放在Casey和我兩人名下,而我的〝外國人身份〞(特別是台灣與馬來西亞無邦交)則使得過程更費周章。

直到最近Casey和我才開始為新家的佈置忙碌起來。

律師說審核已進入最後階段,賣方也同意讓我們在正式交屋前可以動工裝修。於是跟裝修商談好,Casey和我也開始物色、採購主要的家具及家電用品。

Casey和我都希望家裡的風格大方簡單,住起來舒適便利比看起來漂亮更重要。

當然,“錢”的多少也是重點!

除了建商已經局部安置了櫥櫃、衛浴及冷氣設備,我們有限的預算還需購置家具、家電及窗帘...等。

最後我們決定只做〝輕裝修〞:客廳天花板、書櫃、電視牆面油漆以及遷移部份的水電管線。

經過熟人介紹,Y先生是我們第一個接洽的包商。

六十歲的Y先生經驗豐富,見面相談甚歡,他自信滿滿掛保證,於是我們都很放心交給他。

我在裝潢網站上找了幾個喜歡的天花板及書櫃的圖片交給Y先生,他說會請師傅依實際尺寸畫圖,等我們確定圖樣、選定材料後就可以了。

聽來很簡單,只是前後過了好幾個禮拜,期間我們又見面談了幾次,卻遲遲不見畫好的圖樣。

上週,我們又約見面,談笑間我忍不住問Y先生,周五約好到新家現場時,能給我們看圖嗎?

Y先生也許心虛,終於回答,他找不到人做!建議我們書櫃買IKEA(宜家家具)的來組裝就好。

聽到這裡我有些生氣。

我回Y先生,當初我們本來也是想買IKEA的書櫃來組裝,是他建議我們給他圖樣量身訂作,成本接近,又能做出喜歡的格局。

不料Y先生未多加解釋,竟說,妳不信任我就不要找我!然後繼續東扯西扯,淨說別人的問題。

結束之後,我告訴Casey,把下次見面取消,我們另外找人做!

遇到如此不可信的裝修商,讓我們生氣的是他白費我們許多時間,還不覺得自己有誤。

沒有太多時間生氣,希望在十一月底前要入住新家的我們得儘快找到合適的包商。

只是,上那兒去找人呢?

之前,也試圖問過幾家雜誌上介紹的設計公司,一開口就問我們有多少預算要做?這樣的公司大概不會接我們這種小案子。

在KL我們誰也不認識,只能憑印象搜尋...,我提議,就找IKEA(宜家家具)的外包商吧!

與IKEA合作的 CT ART Design 也是家裝潢設計公司,但他們也接受像我們這樣只做〝輕裝修〞的案子。

我們很快地安排現場丈量尺寸,並經建議部份選用IKEA的材料來節省成本。

幾天內我們就會收到該公司回報的建議書。

希望在專業的建議之下,以及我們能付擔的費用內,就能滿足我們對家庭空間的期待。

靜待佳音... ...。


裝修前的新家圖集

安家記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