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睦鄰

搬到新居近一年來,最近開始有些機緣跟原本可能只是點頭打招呼鄰居有進一步的互動。就先說跟我們同住13樓,上個月才搬進來的S夫婦。

S夫婦是印尼人,說英語有法國腔的S先生在法國長大,有溫柔微笑的S太太來自蘇門答臘,夫妻倆有三個孩子,最小的兒子四歲半。

昨天是回教徒年度最重要的節日──開齋節(Hari Raya),裝扮整齊要上教堂的S夫婦在電梯口和Casey巧遇,開心的一聊便邀請我們到家裡午餐。

好熱情的鄰居啊! 特別是在節慶時刻,我們也好似被感染了喜悅的氛圍。


我們準備了水果禮籃──這是最不用擔心會觸碰回教戒律的食品,寫上小卡祝賀 Selamat Hari Raya(開齋節快樂)。

Casey也在事先跟我簡單的上了「文化課」。

解釋了傳統上在開齋節第二天是穆斯林敞開大門歡迎朋友來訪的日子,而主人家裡的餐桌上一定會準備豐盛的食物,用〝吃〞來招待客人。

所以這是說,就算是初見面的新鄰居,也不用太客氣的意思嗎?

這聽來跟華人過春節有相似之處,可以想見在亞洲文化裡的〝吃〞是多麼重要的事啊!


果不其然,一進入S夫婦家,一桌子的食物已經備好等著我們了。

我們大概是今天的第一對客人。S太太連忙從廚房裡出來跟我們打招呼,看著她忙進忙出,可以想像那廚房裡一定還有許多美味在準備著。

自從愛上印尼菜之後,我個人覺得那可是繼泰國菜之後最能讓我流口水的東南亞料理了!

斯文的S先生和我們閒話家常,讓雙方有更多認識 ,不一會兒S太太也加入,然後他們邀請我們開始享用食物。

從茶几上印尼家鄉帶來的點心,慢慢地吃到了餐桌上去。

Casey和我早餐都沒吃飽,在主人的盛情之下,美食當前,我們也就不太掩飾的吃起來了。

白色塊狀的米飯是印尼人、馬來人的主食;蒸籠裡的熱氣蒸蒸日上,裡頭擺的是S太太親手製作,用魚漿蝦泥入餡學華人做的燒賣;還有主秀:咖哩牛肉和牛肝。



S太太包的燒賣很有風味,與我們一般常吃的港式點心很不同,那燒賣一入口,我連忙點頭對她豎起大拇指;還有那看來不起眼黑黑的牛肝,什麼叫〝入味〞?這越嚼越香的牛肝真是沒話說!

雖然很想再多吃一些吃飽一點,但是想到他們還會有更多的客人來訪,不好探耽擱便藉口有約離開。

見小魚和孩子們玩成一團,看來以後她有機會可以〝到隔壁鄰居家玩〞囉!



離開前若是我沒聽錯,好像S太太還說等我們外出回來晚餐可以再到他們家吃 .....之類的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