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兩種時空

返台渡了這趟長假,再回到KL,讓我有種活在兩地、維繫著兩份人際情感、有雙份記憶與回憶,在兩種時間與空間上流轉著全然不同的心情。


但我好像也沒有忘記,人活在哪裡就自然會調整成怎麼生活。

就像開車出門,台灣是左駕靠右,大馬是右駕靠左,鑽進台灣的街頭小巷我知道怎麼停車不會被抓開罰,在KL我也能輕鬆駕車,卻只去那12345個地方而且最好有停車場。

兩地沒有時差,在大馬汗流浹背長年如夏,一天不流汗那一定不是大馬;而台灣的冬天可是口罩手套風寒露重,我媽家的門窗總是隔絕不了外面的冷風。

再說社交,如果我人在台灣不打電話給朋友或想盡辦法要見上一面那我一定是瘋了;在KL若非買菜接送或有朋友熱烈邀請才會懶懶出宅。

走在台灣的街上,尋找著熟悉親切的景物與味道,我喜歡不變的老東西卻又經常有新發現的小驚喜。在KL街上,我像個久住的客人來往其間,對一切似懂非懂沒有驚喜只覺不陌生。

真真切切的兩種文化和氛圍,找得出來的也許就在空氣、聲音、眼神、笑容和色彩裡有了差別。

我愛台灣也喜歡KL,我不是雙面人但也許有雙面性格,就在飛機平穩降落的瞬間可以快速變臉,用最好的面貌,在這兩個世界裡都活得自在活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