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一張照片

部落格荒廢許多時日。

自爺爺八月底住院直到臨終與後事,我的心情整整急忙了二個月,特別是經歷了十月最後的這二週。

我與爺爺感情深厚,自小至今。

無論是小學時期的課外讀物、一張用了二十年的學生書桌、許多封鼓勵與叮嚀的家書、祖孫間的無話不聊、直到我婚後旅居在外...。

每個生活階段都有爺爺對我的關懷參與其中。

十月中,我獨自回台探望。

當時心中難過不安,那是因為知道,說再見的日子或許不遠了。

在加護病房裡,爺爺見了我來,激動得淚流滿面,我握住爺爺的手,告訴他,我每天都會來看他。

我每天都去看他,珍惜每一次只有三十分鐘的會面。

就在我預訂返回吉隆坡的當天,爺爺離開了!

姑姑說,原來爺爺是在等我回來見他最後一面。我想,這個巧合該是我們祖孫之間絕佳的默契吧!

十月底,Casey與我回台奔喪。

心中的難過已能平靜,那也是因為,我及時見了他最後一面,然後心無遺憾的說再見。

這張三十年前的照片是爺爺與我寥寥無幾的合照中最令我喜愛的一張。

無需言語,一張照片便能訴盡無限的親情。

永懷我的爺爺。

奶奶、爺爺與我。

3 則留言:

anne 提到...

很難過,
因為爺爺離開了.

但為何我卻沒有這樣的回憶......
對我而言,也是爺爺.
很難過..........

Iris Hsieh 提到...

Dear Anne,
每個親人對我們的意義都是不同的,份量輕重只有自己知道。也許是當時年紀太小,妳忘了,我記得爺爺奶奶曾和你們同住好幾年,奶奶專職照顧妳和宗翰。妳那時應該是在和東國小上小學,每個放假日我都會走好長一段路去找你們。或許是後來的變化太大了,記憶也就淡薄了...

hayuta隨處隨想 提到...

呼! 看完這一篇,
眼框有一點濕濕的,
每當我從照片或是過去一起玩樂的地點,對話,常用的東西,這些地方來回憶時,總是驚嘆自己的記憶還是這樣鮮明,時間卻帶來好多的改變.
生命好無常,
但我深信你爺爺走的很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