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貴的是─時間

最近新加坡有個話題,就是長久以來為國家生育率下降所苦惱的新加坡政府,為鼓勵婦女生育而設計出許多新的社會福利方案,在電視新聞、報章多有討論。

姑且不論新加坡的平均生育率只有1.29 (台灣生育率更少,2007年的生育率是1.1,全球最低),生不生孩子?生幾個孩子?這是個普遍存在許多現代婦女心中的問題。

在「我報 my paper」的新聞討論中,〝金錢〞是影響育兒的重要條件之一。或有視家庭收入的多寡來作為生育孩子的意願?或婦女擔心生產後會影響職場生涯,家庭事業不能兩全?種種現實的考量,讓許多想為人父母者左右為難。

我們總覺得,愛孩子就該給他最好的。

最好的教育─買玩具、學才藝、選學區、補習課業;最好的生活─營養的食物、體面的衣著、生日有禮物、開派對、暑假去遊學、長大還能出國念大學......。這些聽來都頗有道理,但其中有多少,買的是父母的虛榮體面?學習的不是孩子的興趣或志願?是栽培孩子,或揠苗助長?養育孩子真的需要這些花費?

這樣〝金錢養兒〞的觀念,平凡如我也會陷入同樣的迷思裡。畢竟,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聰明可愛、成績優秀才華洋溢、未來有個理想的發展。

然而,即使花再多的錢,對經濟能力足夠的父母來說,一點都不貴。

在我認為,許多父母花不起的,真正昂貴的是──「時間」。


這裡的「時間」特別是指〝父母的陪伴〞。

從事補習教育多年,接觸了形形色色的家長和學生,常常讓我感到無力的,除了成績跟不上的學生,還有許多以〝沒時間〞為由,就把孩子的學習全丟給老師的家長們。大部份的父母,儘管再忙碌,應該都是可以撥出時間的,就陪他讀一點書,說一點心事,這樣〝珍貴的時間〞往往是孩子心裡真正的需要,而偏偏被輕易的忽略了。

珍貴的時間用來多賺一點錢,還是用來陪伴、關心孩子的成長?寸金難買寸光陰,各人心中自有一番領悟。

對我而言,現正享受為人母的快樂,雖然照顧孩子的過程中不盡是萬事如意,但大多時候,我很慶幸,有個可以摟在懷裡,溫馨可愛的孩子,看著她一點一滴的成長與變化。

我所能給予她最好的,不是新買的衣服或玩具,是媽媽全時間的陪伴,這是買不到的、最昂貴的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