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從toddler開始─小魚說故事

BabyCenter 每週定期會email寄來育兒資訊,那是Casey從我懷孕開始,便申請的一個網路資訊。

最近開始,發現到文章裡的敘述,把目前小魚這個年齡的孩子叫做 toddler(幼兒),而不再稱為 baby。這個小小的變化,提醒了我,孩子,正在長大...

英英字典裡關於 toddler的定義為:已經開始學走路的孩子。

是的,小魚開始學走路有一段時間了,尤其是近二個月來,進展得特別快。在長了牙、學會站起之後,她有了更多學習力,會模仿動作,聲量變大,漸漸會用不同的聲音來表達喜、怒、哀、樂,這些跟大人一樣的情緒表現。

她對一切好奇、喜歡開抽屜、努力掂著腳想拿桌上的物品;想知道我午餐的碗裡有什麼,跟她正在吃的是不是不同;懂得適時的〝看臉色〞,知道爸爸是嚴格的,而媽媽是可以欺負的。

這些情況的發生,是孩子在長大和進步,是社會化的必然過程。

我跟Casey笑說,小魚在短短一年間從〝軟骨類〞(1-6個月),變成〝爬蟲類〞(7-9個月),再進化到〝直立人猿〞(10-12個月),現在的她不只越來越有〝人樣〞,還開始有了欲望和思想!

於是,為了迎接小魚〝成人〞的生活,我們幫她建立了專屬的部落格──小魚說故事;讓這個小格子來說說她的生活故事,給關心她的人聽...。

當然,這得先由我來代筆。拋開母親的角色,換個位置,我試著以一個孩子的單純心境,回過頭來看她的生活。

等到小魚說話識字後,希望她會接著繼續,拿著筆或敲著鍵盤,寫下生命中的每一天...。

歡迎大家都來聽:小魚說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