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在芬蘭過耶誕1--耶誕大餐

回台第四天, 今天是耶誕夜!

Jessie邀我今晚回班裡給學生們的耶誕活動客串主持人,我很開心的答應下來。我一直是很喜歡這樣的活動,可以自娛娛人,沉浸在節慶歡樂的氣氛裡…

事先沒有太多的準備時間,又顧及要呼應節日主題,於是我給學生們說了個小故事作為開場,那是2006年我在芬蘭的耶誕夜!

2006年12月24日,我們的蜜月旅行來到赫爾辛基(Helsinki)停留二晚, 之後將再飛往北部的凱米(Kemi)。

耶誕夜可不是溫馨舒適,那一晚對我跟Casey來說真的是很狼狽: 零下好幾度的低溫,頂著呼呼寒風,在空無一人的大街上找晚餐!

天啊!別說耶誕大餐了,我們只求能有個溫飽!

只見大多數的餐館都關門休息,就連我們落腳的飯店也不供應晚餐。誰教今天是耶誕夜哪!家家戶戶在屋子裡團圓吃飯,極少人肯犧牲跟家人團聚的時間在外工作,特別是重視家庭生活的芬蘭人!

所幸,飯店的工作人員幫我們找到附近一家尚有空位的餐館,走路約二十分鐘就可到達。

在北國的冷風中,我們滿懷希望,努力走向那有食物的溫暖所在!

花了雙倍的時間,在感覺身體就快凍僵之前,我們來到了餐館,在沒得選擇的情況下,點了麋鹿肉作為耶誕晚餐的主食。

夠應景的吧!我們吃下肚的就是耶誕老人的座騎─麋鹿(Reindeer)!


看著盤子裡擺放漂亮的紅褐色肉塊,遲疑了一會兒,我要Casey先吃,然後我再吃。


像是牛肉口感的麋鹿肉,相當滑嫩有彈性,比想像中好吃許多,終於也讓我飽足了一餐…

麋鹿是北歐、蘇聯等北方寒帶森林裡常見的野生動物,可供狩獵。

我們所吃的麋鹿則是人工豢養,在芬蘭、挪威和瑞典等國家,因麋鹿易於飼養,就像是較便宜的牛肉,也可製成漢堡、香腸等,是當地很普遍的肉製品。

此外,麋鹿的皮還可製成手套等皮件,算是相當具有經濟價值的動物。

只不過想起麋鹿可愛的模樣,再想想我吞下牠的肉,可真是令人難忘的耶誕大餐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