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HARI RAYA~慶開齋!

開齋節(HARI RAYA)是回教徒齋戒月(Ramadan)結束後的第一天,在星馬兩地都是放假日(Public Holidays)。

同是回教文化,在新加坡以華人為主流的社會裡較不被突顯,而在大馬,開齋節的連續幾天假期對馬來回教徒來說就像是華人過新年一樣到處張燈結彩、〝鬧熱滾滾〞!

回教(溫和的遜尼教派Sunni)是馬來西亞的國教,來說說我眼中看到的回教生活吧!

一般對回教徒的簡單認識為:不吃(也不能碰觸)任何豬肉品、不飲酒。

因此,當我第一次上超市想買幾塊豬排骨來煮湯,卻傻傻的百尋不著;因為豬肉品的陳列區是另外安排,通常是跟酒類飲品一起放置在最不起眼的角落處。

而想外食來點豬肉也一定要上華人開的餐館;一般餐館會以標示「HALAL」來表示是符合回教徒食用標準的清真餐館。

回教徒女性包裹頭巾,將頭髮包藏起來,並穿長袖衣物只露出臉部與手掌;但此項規範較不嚴格,在星馬已有許多年輕的回教徒女性穿著相當開放,與一般人無異。

另外,朝麥加方向一日五次的祈禱,透過清真寺的戶外廣播,任何人身在何處都能聽到空中傳來喃喃誦經聲。

這些日常生活事,一開始雖覺得新奇,久而久之也就習以為常了。

然而對於在齋戒月期間,回教徒只能在夜間用餐這件事還是讓我感到驚訝!

齋戒期間,大約是在晚上七點鐘過後(第五次的祈禱開始),回教徒(孕婦、幼兒、老人、病患除外)才能進食,整個白天除了喝水(只能是白開水),一律禁口。

因此大約晚餐時間,回教徒坐滿的餐館裡,所有人都點好餐也送上了桌,飢腸轆轆卻遲遲不能開動,就是在等著清真寺的廣播。


大馬的多元種族文化,在我這初來者的眼中是既相容又多了興味樂趣!

這幾天的開齋節假期讓吉隆坡城裡幾乎空了一半,明天是假期結束,Casey和我的假期卻正要開始...

飛往東馬沙巴的Kinabalu(神山)國家公園去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