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

80公分看世界


當媽媽的我,眼光和心思常因著孩子的帶領,時而跳脫成人的世界,對生活有些新體會。

最近,小魚走路走得很勤快,雙腳的行走,讓她對事物的接觸更廣泛。如果仔細觀察她的一舉一動,會發覺在孩子眼中的世界似乎比我們肉眼所見的有趣得多。

因此,有時候我也會蹲下來,在小魚身後,從她的高度和視角看過去,看看小魚的眼睛裡到底見到了什麼?

首先是比例問題

盛開的花朵比手掌大,路邊的雜草長到肩膀高,羊腸小徑都像是羅馬大道;若以視覺來看,孩子生活在我們的世界,就像是我們到了傳說中的巨人國度。

理所當然存在成人世界裡的人事物,和孩子小小的身軀比起來,簡直是大得不可思議!

那些尋常不起眼的小東西,一張紙屑、一片落葉,都是讓孩子眼睛發亮的大玩具,他們會撿起來看得仔仔細細。

如果你也用蹲下來的高度,在家裡走一圈,或在路上走一遍,當所有景物的比例瞬間放大,便會知道孩子眼中的是多麼細微又巨大的世界。


初心&快樂

將一根髮絲在手中繞啊繞的變成了玩具;撿起一片乾枯的落葉握在掌心輕輕揉搓;看見停在窗邊的小鳥會驚奇的尖叫;看著玩偶掉下來就會開心的咯咯笑。

很多時候小魚會用以上這些方式告訴我,她的生活裡,簡單就有快樂。

每每看著她開懷地笑開大嘴,我便會羨慕的,捨不得移開眼。

這樣的笑,來自她單純無雜的心思,最初,也最珍貴。


成人的我們想方設法要擁有快樂生活,殊不知在年幼之時已經得到。長大後又怎會記得,曾經的我們也是個孩子,是幼稚、無知,卻很快樂。

而這樣的快樂在成長之中,在漸漸步入社會,變得〝懂事〞的時候,一點一滴,越來越不復得。

不想讓生活苦悶乏味,卻又不能換個腦袋、談一場更好的戀情或賺更多錢,那就換個眼光換個心境吧!

拋棄一點世故與成熟,找回生命最初的熱情、好奇與感動,像個長不大的孩子,重新看待生活 。

用80公分的高度與心思來看世界、看生活,孩子教會我許多事!

在陪伴女兒成長之餘,也讓自己在俗事的生活中,可以享有更多孩子般的快樂。


>>想知道更多關於小魚,請看→小魚說故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笑得好開心喔~~

Iris Hsieh 提到...

是啊!嘴巴張得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