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

裁員潮?離職潮?

最近的生活裡,聽見許多關於不景氣的聲音!

這些不景氣的影響與我原本是無關的,一則是賺錢養家的重擔在Casey身上,我樂得不過問;二則是充滿壓力的職場生活已經離我這家庭主婦有些遙遠了。

偶爾聽Casey說起一些公司裡的低氣壓、景氣壞、市場消息不好,或是朋友間離職、被裁員的消息。只是,從偶爾變經常,不只是Casey,還有身邊朋友間,聽到的壞消息頻率越來越高...。

Casey週五下班回家,說起一位A同事心臟病發的事。

Casey所任職公司的新加坡總部決定在月底前裁員46人,名單在事前被洩露,A同事得知他將被裁員,一時承受不住,在公司裡突然心臟病發作,嚇到了所有人。

而跟Casey常有工作接觸的女同事B,也在同一天離職。原因是她長久以來不滿上司的管理方式,在一次發生衝突後憤然離職,並打算出門旅行放個長假。

同樣失去了工作,A與B的心情上有如此大的不同。


上週,Cindy邀我到一位台灣朋友Nina家。

Nina一家在新加坡住了10年,準備在明年初搬往上海,家中許多居家用品、幼兒書籍等,半買半送,以便宜的價格賣給朋友們,我也在那兒幫小魚挑了些繪本書和玩具。

閒聊時聽Nina說起,短時間內決定搬往上海,也是情勢所逼。

Nina先生任職的科技公司不堪長期虧損,控股公司準備轉賣給其他公司,並已經開始了裁員的前兆──減薪10%。

識趣的員工知道此地不宜久留,在公司發出裁員令之前,趕緊跳槽找個更安穩的工作;Nina的先生在上海的新工作就是由此而來。

千里迢迢跨國安個家,適應新的工作和生活著實不易,但Nina一家能有餘力預作準備,已是幸運。

有許多像Casey的A同事這般,在始料未及的情況下就「被通知」裁退的事發生。

Helen所任職的公司是台灣科技業大廠在新加坡的分公司。

聽她說起,最近在她服務的部門裡走了2位同事,同樣是在公司的成本考量下被裁員,而且是在當天的會議中一宣佈,就立刻得收拾離開,真是情何以堪啊!

不只如此,生產線上陸續「優離」了百多名技術員,公司鼓勵員工「主動報名」離職,並發給3個月離職金。這些技術員中,有許多人是從中國大陸遠道來新加坡工作的,工作還不滿一年,付了機票、仲介費,賺不到幾個月的工資,又得回家鄉去。

一般而言,科技業的影響還算是小,最可憐的是金融業。

DBS星展銀行,是新加坡首大、東南亞規模最大的銀行,在全球16個國家地區設有分行(DBS在今年買下寶華銀行後也登陸台灣),員工數一萬多人。

這個週五的消息是,DBS準備裁員7%,約是9百多人。

大銀行如此,其他銀行也難倖免。

Casey在銀行業的朋友Kien,早在上個月時就跟他提及,Kien原本在UOB大華銀行任職的女友被公司裁退了。Kien的女友一時難以啟口告知家人她被裁員的事實,每天仍準時在上班時間出門,讓家人以為一切如常。

另外,在獵才公司工作的朋友Karen也說,最近來自倫敦、紐約的求職信如雪片般飛來,多是金融專業人才。


看來,大哥(美國)有難,小弟們(各國)的日子都很難過。

不過,我倒是忘了問Casey,公司46人的裁員名單上有沒有他?

若他真的榜上有名,反正一時工作難找,〝錢途〞茫茫,那就乾脆散盡家財,環遊世界去吧!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