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回台小記---吃

回台停留了18天,今早還在和美家裡吃著市場裡的小籠包,晚餐則是新加坡機場裡賣的福建麵。

Helen問我:「回台灣是不是玩得很爽啊?」。

我回答:「那還用說!」。只是,還不夠盡興!

幾個想見的朋友沒見到面,幾頓想吃的飯沒吃得夠,幾個想去的地方沒時間去...。對我來說,每次待在台灣的時間永遠不夠!

時間不夠?Casey也是這麼想。

雖然我們幾乎吃遍全彰化市的爌肉飯和豬腳飯,喝了不知幾杯的半糖半奶珍珠奶茶,Casey仍意猶未盡的想著那迷人的肉汁和飯香,還有大口咀嚼珍珠的爽快。

對他來說,回台灣最重要的就是「吃」,走到哪就要吃到哪!特別是一大塊爌肉配上小菜和白飯。

在彰化市裡經營的爌肉飯幾乎都是老攤子,每一家吃起來都香,我們特別喜歡那家擺在縣政府旁的攤子,以及成功路上的「泉」爌肉飯。

爌肉要油而不膩,肉汁香中帶甜,淋在熱呼呼的白飯上,加個滷蛋、小菜,再來碗湯,任誰都會吃個兩大碗。這是Casey的最愛!

在台北和Letitia一家熱鬧的那二天,「吃」當然也是重要的事!

101樓上有家「三燔」日式料理,Letitia特地訂了位,想讓大家嚐嚐鮮。只是沒想到,該餐廳走精緻路線,卻精緻得令人不敢領教。

和牛肉四片,要價上千(曾在京都吃過和牛燒烤,一樣是好品質卻沒這麼〝高貴〞,是不是餐廳都用〝進口〞的名義來抬價唬人?)。還有,那壽喜燒湯底,鹹得入不了口,大腹便便的Letitia直說喝不下去。

食材品質雖不錯,但我們4大2小,花上了幾千大洋,卻是餓著肚子離開。

只好,再跑到附近的夜市買了蒸肉圓和麻辣燙回家,配上Jerry熱情款待的紅酒,幾個人總算滿足地填飽了肚子。

各位有意到「三燔」的朋友們,我的建議是:該餐廳只適合想〝節食〞的人去啊!

第二天,我們到仁愛路上知名的「北平都一處」午餐,我也邀了Maggie一起來。

這家老字號北方餐館,Casey和我來吃過幾次,每每都是滿座的情況,其知名的程度,瞧瞧牆上掛著美國老布希總統與老闆的合照,便知。

當家的酸菜白肉鍋是必點菜色,還有那醬牛肉燒餅,味道還真不錯!

只是,不知什麼緣故,我總覺得吃起來的品質不像從前那樣好了,肉老了點,湯也酸了點。

前來點菜的服務人員看來很資深,很有經驗,在她的〝建議〞之下,我點了她說的每一道招牌菜,但似乎過多了些,大家吃飽喝足後,還剩下不少。

不知是我不懂點菜的拿捏,還是她建議的份量過多;只是老招牌守成不易,可別被利字當頭給砸壞了!

我跟Letitia說,下次我們到台北,一樣可以吃吃爌肉、魯肉、豬腳飯,還是麻辣燙、滷味、蒸肉圓,或乾脆找條夜市吃通海吧!


清大附近的冠軍牛肉麵、鬧市裡五步一間的飲料攤、四季都吃得到的挫冰、鹹酥雞;再大的餐廳都比不上超級厲害的台灣小吃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