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黃家的新年

趁著年還沒過完,來說說在夫家的過年,且看看東南亞華人和台灣人過年,有哪些異同之處。

拜訪了大哥和二哥的家,各家裡頭有許多充滿年味的佈置。戶外的門廊上頭喜氣的掛飾、布簾及燈飾、燈籠等。


而春聯不是貼在大門邊上,是掛在屋內的牆上。


在客廳一角的大紅布幔和花飾。


挺有創意的紅包紙紮魚吊飾及銀柳條兒。


還有,擺在桌上請客用的傳統式糖果盒籃。


概而言之,大紅色是主色,張燈結彩、琳瑯滿目的過年佈置就像是辦喜事般熱鬧。

免不了的,過年時候的〝吃〞,總是件大事。

特別是大哥大嫂精於廚藝,讓我每每在回大馬之前就開始期待,Casey還不忘打電話叮嚀、指定要吃上他們的拿手好菜。

這是大年除夕的早餐:臘肉飯。光是看這飯粒金黃的顏色,就教人食指大動。可盛上直接吃,也可包以生菜輕爽入口。


年夜飯,在大熱天的馬國,要張羅十多人一起吃飯可不容易。索性,我們在大哥家的院子裡擺起桌來吃火鍋,輕鬆簡單。


重頭戲則是在年初二,滿桌的開年菜。


東南亞華人過年首要有的就是「撈魚生」。眾人拿起筷子一起將盤子裡的食材撈啊撈的,越撈越發,圖個好兆頭!


有菜有蝦有魚有肉,其中絕不能錯過大嫂拿手的「梅菜扣肉」,怎一個〝香〞字可以形容,聞起來香,入口更香啊!


而初次露臉的新貨色「鳳梨豬手(腳)」,酸甜帶辣的滋味,讓幾天來旅途奔波、食慾不佳的我胃口大開。


哦,別忘了橘子,橘子也是要角(當地口語稱作〝柑〞,跟閩南語〝柑仔〞近似),普遍可見柑橘用來作為廳堂的擺設或送禮,十分應景。

在二哥家客廳有一大竹簍的橘子,被小魚拿來在手上把玩,討喜有趣。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Iris:
好濃的年味啊~我這幾年還沒有過這麼地道的春節呢!
ㄧ大家族的人一起圍爐,
準備了各式年菜!
實在太佩服你的大嫂和二嫂了~
這樣多樣又費工的年菜,同樣身為媳婦的我,實在心驚驚...
看到馬來西亞的過年,覺得很有意思,大家都是穿著薄衣短褲。

Iris Hsieh 提到...

Dear hayuta,
當人家的媳婦百百款,我是屬於「一懶天下無難事」的那一款。不會的事絕對不會搶著做。所以啊,不用心驚驚啦...

匿名 提到...

Iris是台灣女兒,大馬媳婦?
大年初二才是重頭戲吃開年菜,那初一怎麼過的?我很好奇?
一看到梅菜扣肉,就會想到是客家人的菜,不知在大馬可否這麼想?鳳梨豬手,我第一次看到,也是大馬年菜的特色?
除夕早上的臘肉飯,黃色的飯粒是加了香料嗎?感覺是港式臘味飯與東南亞咖哩(香料)的結合?
撈魚生的七種菜讓我想到華人不管到了哪裡都喜歡以吉祥數過新年!
這一桌年菜好有意思喔!

Iris Hsieh 提到...

north問得好,果然是食的專家!
我的先生是落腳大馬的華人第二代,祖籍是廣東。
擅廚藝的大嫂,也是大馬華人,其祖先則是廣州的客家人,梅菜扣肉、鳳梨豬手都是客家菜色,都是來自大嫂的好手藝。
臘肉飯裡有三種肉:臘鴨肉、臘豬肉、臘腸(內有豬肝碎),金黃色澤是來自臘鴨,其皮下油脂滲入米粒所致。
開年菜選在年初二則是取〝二〞為雙數的好意頭,初一除了拜年就沒什麼特別的了。
各地華人過年各有特色,我這個台灣女兒也算開了眼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