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和老外打交道(二)

沒打開禮物是因為不喜歡?

Maud,是個瑞士來的金髮美女,我上英文班時第一位認識的同學。我們在班上座位相鄰,又同一組活動,很快便要好起來。

巧合的是,我們的生日僅僅相差一天,在生日前夕,我們有默契的同時為對方準備了禮物。

課堂中的休息時間,我們開心的說聲 Happy Birthday,然後把禮物交給對方,一旁許多同學也湊過來關心。

Maud 接到我送的禮物,道了謝,馬上動手把包裝拆開。

她手上拿著禮物在眾人面前左瞧右瞧,一臉滿意開心的模樣。

而我接過她送我的禮物,心中亦十分歡喜,看著精美的包裝,正猜想著是何禮物,碰巧下半節上課鈴響,便將禮物順手放在一旁座位上,心想等會兒下課或回家後再打開來看吧!

當場,沒有將禮物打開來,我渾然不覺有什麼不對勁!

下了課,我拎著背包和禮物走出教室,前去跟 Maud 道再見,並再次說了聲謝謝她送的禮物。

沒想道,她一臉狐疑不解的問我說:「我以為妳不喜歡我送妳的禮物呢?」。

我愣了一下,向她解釋,我很開心也十分喜歡。

Maud 接著說:「可是妳沒打開它!」。

我很快會意過來,天啊!我真是太失禮了!

在Maud 的文化裡或一般西式禮儀來看,「大方接受與分享」是對送禮者最直接的回饋,表示喜歡與感謝。

所以當著送禮者的面前「拆開禮物」,是很重要的動作!

中國人傳統的含蓄保守,覺得急著拆開禮物總有些炫耀張揚;然而,在不同文化的理解下,這些作為卻是恰得其反了。

像我這樣把禮物擱置一旁 (雖然我本意並非如此),就像是當場給 Maud 澆了一盆大冷水,真是失禮得很!

所幸及時解釋,讓 Maud 也瞭解我的文化上「不習慣」馬上拆開禮物。

化解了一場朋友間的小誤會,現在的我會多提醒自己,記得,在適當的時候要大方的拆開禮物!


給印度同事的新年午餐

去年的農曆春節,Casey邀請他的同事 Raghu 和 Lingon 兩家人來家裡作客並午餐。

Raghu 帶了妻子Anja和四歲女兒前來,Lingon 則帶了八歲的大女兒同行。

我們的印度朋友年齡與我們相仿,談話相處極為容易,既是華人過年,又是一場輕鬆的家庭聚會,他們也禮貌性的帶了紅包給小魚。

輕鬆的聚會中也包含了午餐,雖說聚會的目的不只是「吃飯」,但來者是客,身為女主人的我,為了這頓飯,粗活沒有Casey做得多,花上的心思卻不少。

當天午餐的準備從擬訂菜色、購買材料,加上烹煮,比起宴請同是華人的朋友,讓 Casey和我更加煞費苦心。

那是因為 Raghu 和 Lingon 兩家都是信奉興都教 (Hinduism,或稱印度教) 的印度人,飲食上吃素。

而一樣是吃素,標準和形式上與我所認知的很不同。

Casey 告訴我,以他對印度朋友在飲食上的認識,除了不能有肉品,蔬菜烹調時也需煮得軟爛如泥,要看不出菜葉、菜梗的形狀 (不像我們炒或燙青菜,總是可以見到根根分明)。

另外,印度人極好甜食(印度的糖尿病患人數可是世界之冠),也喜歡油炸物。

為了讓我們的客人吃得習慣順口,又兼可以體驗華人過節的應景食物,於是擬好的菜單就是「炸年糕」、只放蔬菜的「叻沙麵 (Laksa)」以及「紅棗白木耳甜湯」。

原本以為完美的菜單,在用完餐,桌上所剩的食物份量看來...,我只能說:文化差異啊!

首先,值得掌聲鼓勵的是炸年糕 (不愛吃年糕的我竟想得出這道菜),整盤紅豆年糕盤幾乎吃光光,兩個小女孩吃了又拿,連吃了好幾個。

再來,那一人一碗的麵,麵湯幾乎喝光,但裡頭主要的蔬菜:茄子、秋葵、青江菜,已經煮得十分軟爛,卻還是不受青睞,麵條也乏人問津。除了香辣的湯頭,整個碗裡大半的食物都還在。

最後,那個我幾乎把一大包糖都加了進去的紅棗白木耳甜湯,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心想總算有一道菜成功,沒想道卻是白木耳出了問題!

在喝湯時 Anja 問起了湯裡的白木耳,她沒見過這樣白色透明的食物,因此好奇的問起。

我心想這容易回答,沒等 Casey開口,我就告訴她說這是一種 mushroom (菇蕈類),吃了對女性很有好處...

不等我說完,Casey連忙插話進來,他對Anja解釋說,這是一種 seaweed(海藻),不是 mushroom 。

真奇怪,是菇類沒錯啊!我疑惑的看向Casey,他對我使了眼色,要我別問了。

也許 Anja 察覺出 Casey善意的謊言,整碗湯一碰也沒碰!

事後,Casey解釋說,興都教吃的素裡,並不包含菇類。我們常吃的菇類是一種高等的真菌,既不是動物也不是植物。

對 Anja 來說,香菇、木耳這些菌類都是腐敗的食物,是不能吃的。

特別是印度社會裡存在種姓制度,階級地位越高者,對已要求越嚴;Anja 就是如此,不該碰的食物絕不碰。

原來如此,我怪 Casey 怎麼會沒想到!早知就別自作聰明弄什麼白木耳湯了。

一番好意卻恰得其反,所幸我們的印度朋友都是明白人,應該能理解「不知者無罪」吧!

跟老外打交道,出了糗卻學到了經驗,下次,下次再來就不會出錯了。

2 則留言:

曉菁 提到...

真有趣,特別的生活體驗!
如盈,你真幸福呢!

Iris Hsieh 提到...

曉菁,現在想來有趣特別,當時可尷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