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和老外打交道(一)

今晚 Casey 的老闆 Paul 約我們晚餐,歡迎我們一家來到吉隆坡。

原本以為是Casey公司內部的聚餐,我這位「眷屬」參不參加不重要,沒想道Paul只約了我們和另一位新進的菲籍同事 Marvin,擺明了不好推辭,我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不過是吃頓晚餐,有什麼事要硬著頭皮的?

每每有「老外」在的「國際化」場合,我多是在千百個不願意之下,頭皮硬硬,勉為其難的參加。(這裡的老外,泛指不會說中文的所有人!)

Paul是德裔英國人,不同語言、文化背景的人初次見面要一起熱絡的吃晚餐,這個人還是我們家的衣食父母,我能不緊張嗎?

緊張歸緊張,還不能顯露出來被人看穿,至少要給 Casey做足面子,儘可能故作優雅。

幸好,今晚的過程比預期容易多了。 Paul 這個在亞洲打混多年的老外,親切隨興,一頓飯之間氣氛輕鬆。

事後,Casey 說我進步了,表現得很「自然」。至少說起話來比較勇敢直接,不會老是要向他求救說得吞吐了。

天曉得,我是多麼努力地壓制住心裡的彆扭,才能「裝作」很自在。

之前有過幾次類似的場合。

除了Casey公司裡的活動,也曾邀請過他的印度同事們來家裡吃飯。

這些場合之中,輕鬆寒暄是必要,融入話題是必要,還得說得「恰當」、「得體」之必要 。這裡就不贅述當時我的頭皮有多硬,如何用一口台灣英語渡過這些「難關」了。

和老外打交道,除了語言,還有文化與認知上的差異。

赴約前,Casey再把Pual 的背景跟我復習一遍(之前聊過了幾次),就怕一時聊開問了不該問的問題。

特別是有些話題我們(台灣人)覺得平常,但有些人會覺得尷尬;或者我們脫口而出給對方讚美,但結果可能是恰得其反。

Paul 是德、印(度)混血,從五官的輪廓上便看得出來,混血兒一般都長得好看,Paul也不例外。Casey提醒我說,可以大方的讚美Paul 的外型,但不要提起混血兒這件事。

關於膚色或種族的話題較為敏感,若當事人沒提起,千萬別自作聰明。

這些分寸與拿捏,我多少心裡有數。這都要歸功於曾經發生的令我尷尬不已的經驗,那些糗事現在想來記憶猶新。

下一篇,來說說這些有趣的小故事吧!

補充一提:
今晚表現最好的非小魚莫屬。一頓飯前後近兩個小時,她乖乖用餐、聽我們說話,時而跟著我們笑,一刻都不吵鬧。「得體」可愛的模樣讓初次見到她的 Paul 和 Marvin 印象深刻,也讓 Casey 和我增光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