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我所關心的馬來西亞

新加坡的電視新聞,常有許多國際、鄰國等相關新聞,或是中國、香港或台灣等華人世界新聞。

不久前,與新加坡來往密切的鄰國馬來西亞,政治上有些紛亂,尤其是前反對黨領袖「安華」的奪權計畫以及性侵助理案,特別引起矚目,每日新聞、報章都有相關報導。


其實,這些新聞原本引不起我多大興趣的。

直到在「周小芳」一篇唾棄種族政治的文章中,我看到了一些真實存在馬來西亞社會中,關於華人受到的不公平對待;還有在「黃明志」一首改編自馬來西亞國歌的網路歌曲中,諷刺馬國政府,述說身為馬籍華人的無奈。

這才意識到,我的丈夫、女兒都是馬來西亞籍,雖然我們不住在馬國,卻不能不關心它,正因為〝我的女兒是馬來西亞人〞,而〝我是馬來西亞人的媽媽〞,這個事實。

對婚前的我,或是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馬來西亞是鄰近知名的觀光勝地,有美麗潔白的沙灘、海邊小木屋等熱帶風情,純粹是以一個觀光客的角度來看這個國家;再多一些,也不過就是許多台灣的大學裡都有馬來西亞籍的僑生,如此而已,談不上有多深入的認識。


當我身為人妻時,前後回馬國「探親」(夫家的長輩親戚仍居住在馬國各地) 多次,又來到新加坡居住,接觸了東南亞的華人文化 (華人來到東南亞,最早可溯源自明代鄭和下西洋之時,也有一說唐代即有人來到馬來半島經商),不論在語言、飲食及風俗上與台灣都有所不同。

這些異同的文化之間讓我十分好奇,也慢慢多了些認識。

偶爾有些機會,Casey會告訴我一些關於東南亞華人的成長背景及其衍生出來的文化內涵;例如,我們常聽到的娘惹糕,是來自娘惹文化,也就是土生華人文化,而土生華人與上世紀陸續自中國沿海移入的華人也有不同。

而身為人母後,自然母性堅強,除了好奇,得要更加關心和瞭解「女兒的國家」。

馬國政策上的變化可是關乎她未來的權益,雖然Casey認為小魚可以自由選擇她的未來,就如同他自己,以及許多散居世界各地的馬國華人一樣,但我認為多一分瞭解總是好的。

1969年5月13日馬來西亞爆發了主要是馬來人華人之間的種族衝突,史稱513事件。其官方報告為各族間政治及經濟能力的差異。這次的衝突是馬來西亞政府開始執行「新經濟政策」,主要給予馬來民族特權和壓抑華族。但是新經濟政策並沒有造成多少的改變,反而只讓一方得到主要的利益。 (以上資料引用自維基百科)

馬來西亞主要有馬來族、華人和印度人三大族群,族群間的融合,遠比台灣早期的外省與本省情結來得複雜。

一向「勤奮的華人」是馬國經濟上的主要支柱,然而「新經濟政策」為刻意壓制華人力量,並對所謂的「弱勢」馬來族的保護之下,不僅在商業上不能公平競爭,就連教育上的考試升學也是有1/3的錄取名額保障給馬來族學生。

許多成績優秀卻無法被錄取上大學的華人子弟,無奈只好向外求出路,我想這也就是為何有許多馬籍僑生在台灣求學的緣故吧!(相關文章可以參見李政賢的「中央政府促使人才外流」)

我所關心的馬來西亞,並不只是如此。雖然有一些批判,但我也感受到馬國,以及馬來族人舒服自在的氛圍。

每次回去探親,不論在大城小鎮總有一股悠閒地慢慢來的輕鬆感,這就是馬來民族的特質,與我們華人汲汲營營熱中追求的性格十分不同。

就如同周小芳說的: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吃的是同樣喜愛的食物,為何政策上就不能平等一些?

每個國家、地域或人民都應該為追求更好,更和平美麗的生活努力著,這才是社會進步的象徵。馬國政府要努力,有自覺的馬國人民也要努力!

為了所愛的家人,我期待一個越來越好的馬來西亞。


黃明志改編的馬來西亞國歌,唱出了許多馬籍華人的心聲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there, It's us again. Glad to see so much additional contents added since we last drop by. Your daughter is really sweet and cute! So, one half of of the family is Malaysian? cool! We have many Malaysian friends here too. The world is so much 'smaller' these days, don't you think so?

Mel.

Iris Hsieh 提到...

Dear Mel,

Thank you for coming back!You're right, we all live on the same little planet.

By the way, happy Chinese Valentine's Day(七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