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

好醫術更要好態度

母親因車禍意外造成腿部骨折,在送醫急診、手術、住院及返家照護的連續過程中,做為病患家屬的我深切體認,醫生的〝態度〞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可惜,我們遇到的不是一個好態度的醫生!

這位C醫師是醫院當日輪值的骨科醫師,母親的開放性骨折需要立即手術,故由C醫師執刀。手術後接下來的住院期間,每日上午到病房的例行巡視C醫師總是匆匆來去,幾日後,母親傷口仍十分紅腫並有偶有血水滲出,C醫師卻告知我們可以辦理出院,母親堅持要再留院觀察。

除此之外,在後來的復診時,母親從X光片的結果中提出了一些詢問,C醫師不但沒有好解釋,一句粗糙無厘頭的回話更是讓母親頓時啞口無言,讓因病疼痛及不安的心情雪上加霜。

當時我不在場,事後聽起母親的描述,真是令人不由得氣憤起來!雖然C醫師並沒有專業上的錯誤,但其不當的溝通、措詞及馬虎的態度,已經造成了我們對他的不信任,並增加無謂的心理壓力。

正因如此,為免日後長期復健時遭遇不必要的壓力,我建議母親轉換至另一家醫院看診。

恰恰我們就遇上了一位十分有耐性的J醫師。

J醫師是該院的骨科主任,求診的病人很多,一個上午的看診時間就掛了七十多號,可見相當忙碌。我們是初次看診,在其詳細有條理的說明下得到更多關於病況的瞭解,母親心中的疑問獲得清楚的解答,懂得日後對傷處的保健及護理,也因此而感到安心。

我們無奈遇到了C醫師,也慶幸遇上了J醫師,但不是每一位醫師在服務病人時都該有個好態度嗎?

醫生忙碌看診,每天面對許多病患,需要立即思考做出專業的判斷,可以想見其工作壓力,然而也就因為所面對的是人而非物,談論的是醫療專業而非隨意言論,更應該要有好的態度來支持其專業及增強病患的信心。

不知道醫學院的課程裡有沒有〝溝通學〞或是〝醫病關係〞這類的課程?考醫師執照時考不考〝良心〞這一科?

成就一位好醫師,除了有醫術也要有醫德,問診時用腦,更要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