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北海道:馬鈴薯與珊瑚草

來到旭川(Asahikawa),已是晚餐時刻。我們每人吃上一大碗美味的拉麵(旭川的美食以拉麵最出名),填飽肚子短暫過夜。

隔天一早的重頭戲,我們得〝拉車〞,花上4個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網走(Abashiri)市郊的能取湖(Lake Notoro)

橫過大雪山脈的層雲峽(著名的溫泉區),短暫迷途後,我們一路走國道39號往東而行。

壯闊的大雪山脈

待在車上的時間很長,卻無疲累之感,因為國道39號的風景線,讓我們的眼睛和手上的相機都來不及休息...。

車窗外一片片,結實等待秋收,或已收成的平原土地,那藍天綠地中的金黃,讓視野、心緒都放鬆舒服了起來。

在微帶涼意的風中,聞得到泥土香...,這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外婆家,還沒變成大馬路的稻田旁,也曾見過這般秋收富麗的景象。

國道39號所見

田地上,一個個橘色、藍色帆布覆蓋上的鐵籠子裡,是剛從土裡收穫、裝填好,等待運送的馬鈴薯(potato)。

這裡一落那裡一田,在整個道央地區,隨處可見。

想必,我們這幾天吃到馬鈴薯製作成的各種餐食或點心,都是來自這豐收的大地。

好想一吃再吃的烤馬鈴薯麻糬

當然也不忘買一些回來給小魚加菜煮粥,孩子拳頭般大小的馬鈴薯,看來特別新鮮可愛!


4個小時的車程後,我們終於來到了網走(Abashiri)

這個北臨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的小鎮,以冬季的海上流冰以及新鮮的漁獲聞名,著名的「網走感動朝市」是觀光客必造訪之地。

但我們此時來到網走,既不為流冰也不為美食,而是另有目的!

市郊的能取湖(Lake Notoro)上,有大批珊瑚草群落聚集,我們便是為了這片湖上的紅毯而來!

廣大的珊瑚草群聚在能取湖岸邊

能取湖,屬潟湖地形,北與鄂霍次克海相通。
珊瑚草到底是什麼?

網上搜尋資料,光在名稱上就有多種說法。

綜合來說:英文名為 glasswort,日文為:サンゴ草(←按此可觀看影片),中文稱為:珊瑚草(因形狀近似珊瑚得名)、海蓬子 (大英百科版百度版)、厚岸草(因最早在日本厚岸地區發現)。

以珊瑚草為景的明信片

珊瑚草是一種有莖無葉的植物,生長於海邊或鹽分高的濕地,食用及營養價值高。同行的Ming說,在日式超市的熟食區架上常可見到「涼拌珊瑚草」這道小菜。

9月份是能取湖珊瑚草最為壯觀的時候,幸運地讓我們碰上,眼前的景象果然不失所望!

這趟北海道的行程中,湖泊美景可說比比皆是,而這片在陽光中閃耀的紅色記憶,教人特別難忘。


(本篇關於珊瑚草的介紹,若有謬誤,請不吝指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以再回去咬一口馬鈴薯麻糬嗎?
還有那個珊瑚草旁小屋裡賣的甜在心玉米~

Iris Hsieh 提到...

可以可以,那就下個月吧!趕緊排個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