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部落格大世界

開始寫部落格以後,也喜歡看別人寫的部落格,像是一種『窺見』,可以探知別人的生活而不露臉,這樣小小的窺見,讓我發現了大世界!

每一次寫網誌的同時,就會順道看看來自各地不同人種、文化、語言的網誌,只要點選螢幕上方的「下一個網誌」就會看見!

雖然有許多文字根本不懂,但看看照片,猜一猜內容,也很有趣味。例如有人上網賣手工卡片,有人寫追逐暴風雨的經過,有攝影師放上一些藝術照片,有年輕人寫的青春絮語,更多人寫的是平凡生活或是紀錄一趟旅行。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Our Hearts' Desire」!

一位美國媽媽寫她的家庭生活,不同的是,這位40歲的母親除了擁有2位已成年的女兒,還收養了2位分別來自俄羅斯跟中國的孤兒,Adian和Teagan。她認為這是上天送給她的禮物,在網誌裡把對這2個孩子的愛全寫了下來!不僅愛自己的孩子,也愛別人的孩子,讓孤兒有了截然不同的新生命,這樣的母親真偉大!

當然,我更常點閱是中文部落格!

最早被我發現的是「北歐四季透明筆記」,一位遠嫁芬蘭的台灣人,寫她在芬蘭的生活與觀察,言之有物風格清新,還出了幾本相關的書籍;

「喬巴航海日記」,作者是一位生態攝影師,扛著攝影機上山下海,紀錄台灣各地的生態美景,關心我們的自然生態,是為下一代留下最好的禮物;

「德朵夫人」,是一位台灣女生旅居歐洲的旅行紀錄,她四處遨遊見多識廣,還是寫專欄和旅遊書的作家;

「方道‧文山流」,是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人─方文山的部落格,裡頭有許多他的個人創作,有一些新式卻「古意」的文字風格;

「星火爭鳴」,則是由7個馬來西亞華人部落客一起合作,這幾個年輕人有的是報社記者,有的在台灣留學,有寫社會觀察,也有文字創作,7種風格,各有各的有味;

「草根台灣臉譜」,則是一位生長於台灣雲林的年輕女孩,用鏡頭補捉平凡人物的影像,這些人就在我們生活周遭,草根力量大,會深深感動你我;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是一本書也是作者的部落格,記得懷孕時買了這本書來看,收穫良多,有興趣閱讀的朋友可以聯絡我,在這個部落格裡有更多作者對孩子教養及家庭生活分享;

以上介紹的部落格,連結在右方側欄的「好格推薦」裡,以後若有新發現再陸續推薦!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是巧,德朵夫人是我同學的老婆。小小的世界。


對老朋友來說,透過網路上的留言,似乎沒有那麼溫暖,真實。

不過,有空時會來看看妳的布落格。關心一下。加油哦!
真實的記載生活、心得及天馬行空的點子

祝好

W.Y

Unknown 提到...

Hello Iris,
I could not imagine what on my blog had attracted your attention enough for you to 'blog' about it. :) I do not read or speak Chinese, but have used Google to translate much of your blog. You have a beautiful family and take amazing photos. I have enjoyed reading your blog...and will continue to check in on your life.
Blessings,
Terri

Iris Hsieh 提到...

Dear W.Y.,
世界很小,我常感覺妳只是我不常見的鄰居,歡迎來坐啊!

Iris Hsieh 提到...

Dear Terri,

I really enjoyed your blog, and the opportunities to spread the message of love among us all through your writings.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being ok of me linking to your blog from mine and your visits are always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