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

印象西湖

關於西湖,詩人名家多有著墨,蘇東坡說「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又說「西湖天下景,遊者無愚賢」。懷抱著要一見美人真面目的憧憬,在上海停留時,我們參加一日遊杭州的行程,來到西湖。

湖景

白蛇傳中的雷峰塔
我們去的時候是個陰天,加以停留太短、人潮太多,西湖,不像詩裡說的那樣美!

遊湖一圈,湖景山色看來沒有特別的驚喜,園內人潮你來我往,更是煞了風景,我們索性連著名的十景都不看了。雖然有點兒失望,還是不後悔走這一趟,凡事總得親眼所見才能領略,就當作是詩人寫意;畢竟杭州自古就是人文薈萃之地,連出家的僧人都會作詩,自然得為西湖美言一番。

導遊老實說了,西湖的美要另眼相看,細細品味,假日大量的遊客一來,什麼美景都沒了。這或許就是觀光業的兩難,既要人潮又怕人潮。

遊園車和小販

緊臨湖邊的香格里拉飯店
最近,西湖有了新風景。

張藝謀導演的實景山水劇,繼「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之後,也以西湖為舞台,將「白蛇傳」重新演譯,夜晚在湖中央,踏水而歌,上演一段淒美的故事。尚未親臨感受,就先來欣賞《印象西湖雨》這首MV,王潮歌寫詞,日本音樂大師─喜多郎作曲,由歌手張靓穎演唱;詞深情切,曲意幽遠,西湖的雨,見證了雷峰塔下的愛情。

文化創意增添了景點的內涵,也豐富了旅人的心靈。原來西湖的夜,這麼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