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曼谷的顏色

06年8月我們在曼谷待了2週,因Casey原本要前往出差的同事出了車禍,改由他前往,在考量不會有太大的花費之下(吃住由公司買單,我們只需多買張機票),我也樂意同行!

泰國人算是相當有特色的民族,無論在宗教、文化、食物上都有其鮮明的風格,有多鮮明呢?就先來說說首都曼谷的顏色吧!

《黃色》

泰國人民對泰皇的敬愛與忠誠,可是無庸置疑!多次的軍事政變都需要泰皇出面來擺平,可見其影響力。

這一年正是泰皇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登基60週年,走在大街上隨處可見泰皇的大型照片,而無論是上班族或小販,民眾皆穿著代表皇室顏色的黃色上衣,或是戴上黃色橡皮手環作為慶祝,街頭上一片黃亮亮的,很是熱鬧!


《金色》

宮宇建築的金,陽光下還有什麼比這更耀眼?

皇宮、玉佛寺以大量的金箔建成,金色是泰人崇高美麗的象徵,遊湄公河時,岸上金碧輝煌的建築,讓人一時忘記河水的泥濁;坐在我身旁,一位可愛的小男孩和他的父親一起出遊,也都穿了黃色上衣。




令我好奇的是人行道上每隔幾步路,就會有一座神龕。

大小接近但造型各異的神龕,即使是在商業區也相當普遍,有些還是商家、企業所設置的,泰國人對宗教的虔誠早已融入了生活之中。

神龕上有許多包括大象、人偶等五顏六色的祭禮擺飾。在餐廳或計程車上,四處都看得到供佛用的鮮花,一串串的擺在街上賣,我也跟老婆婆買了一串(約NT$10)。


街道上的計程車更是多彩多姿了。

數一數,七彩的每一色都有,還有上下雙色的,第一次看見粉紅色計程車在路上跑,我一時傻眼,接著又出現鮮艷的橘、藍、紅、黃。

而司機先生的駕駛技術也一樣很〝出色〞,若是遇塞車要求司機開快一點,他肯定以〝拼了命的快〞來完成使命,這我們可是親身領教過了;還有,路上的摩托車之多,車陣之大,比起咱們台灣毫不遜色!


《黑色》

瞧見了沒,不是長髮姑娘的背影,是電線竿上那黑壓壓的一片,一大坨糾結的電線,不免令人有點擔心這電壓會不會負荷不了,或是一陣強風來就可能隨時倒塌。

這樣的景象即使在新式大樓林立的金融區也履見不鮮,經過時禁不住頭皮發麻的我,只好快步走開。


(泰國菜在東南亞的飲食文化中有一定的地位,例如在新加坡隨處吃得到的「冬炎」(湯),就是泰式酸辣湯的代表,來到了曼谷怎可不盡情的品嚐道地佳餚?關於泰國美食的精彩將另篇討論,敬請期待!)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Iris,

It's Mel calling. Good piece on Bangkok! Our family were in Thailand in Dec 2006 and we had such a fabulous time. I had always liked everything Thais, right from my younger days back home. Will you be visiting Thailand again anytime soon? Enjoy!

Cheers!

Iris Hsieh 提到...

Dear Mel,

How is your trip to Helsinki? Was it matching your expectation?

I also love Thais very much, I think we have many thing common on this.

Cheers

匿名 提到...

Hello Iris,

So glad to read your piece of your family trip to Redang - it is one place we talked about much but never made it - we live to regret it now that we are located thousand of miles away! I am sure your baby must have a great deal of fun - what a lucky child!

Our trip to Finland has been postponed (to August) but looking forward to it.

M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