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美哉!凡爾賽!

一想起法國就想到巴黎,想到巴黎,腦海裡就會浮現這個美麗的名字──凡爾賽宮(Château de Versailles)

記得很久以前有一部電視卡通片──凡爾賽玫瑰,是以法皇路易十六和瑪麗皇后等人物為主的宮廷故事,當時對「凡爾賽」這個美麗的名字印象深刻,多年後有機會到這〝國王的宮殿〞一遊,算得上是一件快事!

從巴黎市中心搭地鐵再轉乘火車,近1個多小時的交通時間,下了火車徒步15分鐘到凡爾賽宮,約是中午時分。走進鋪滿小碎石的廣場塵土飛揚(猜想這應是保存原貌,為當時馬匹行走之用),矗立眼前的便是一座巨大的ㄇ型建築,這皇家的氣派,整座建築像是燙了金似的在陽光下閃亮,果真耀眼!

參觀皇宮內部需購票進入,宮中的〝御花園〞則是免費入場,眼看排隊購票的一條長龍,我們決定就先從〝免費〞的開始吧!

從皇宮後方進入花園,眼前出現那,那,那一大片,一望無際,或者說無邊無際的景觀。中央區有一座巨大的噴水池,水池的盡頭是青綠的草坪,草坪的盡頭是藍色的湖泊,就像是法國國旗上的藍,而這一片藍,沒有盡頭。周圍是廣袤的一排排淡紫色樹林,據說瑪麗皇后的小皇宮,就在樹林的最深處!冬季時的凡爾賽花園,雖不若夏季花葉盛開的色彩斑斕,但那一抹抹清簡的淡彩,像是美人遲暮卻風韻猶存!

中午時分,空氣還是冷的,我們一路步行欣賞,行走其間頗富詩意,也試著去感受當時,上斷頭台前,末代皇族的輝煌。花園裡有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也有正進行戶外教學的法國學生,想必能親自到〝皇帝家〞身歷其境的認識歷史,遠比書本上枯燥的文字來得動人吧!

有人歌頌凡爾賽花園,是〝一座不尋常的花園〞,對我而言,這花園應該更像是〝一片走不完的花園〞。我們偶爾停下來拍照,並在樹林裡的小屋短暫午餐,眼看著太陽都要下山了,才驚覺那花園的盡頭還遠在一方,雙腿已經開始抗議,冷空氣越來越強勁,走回頭還要一段長路,擔心回程太晚,我們雖心有不甘,卻也只能〝半途而廢〞,這一大片走不完的,美麗的花園,下次再見了!

只有半天的行程,不夠真正見識凡爾賽宮的全貌,但這短暫的邂逅,足以讓我回味許久,即使是坐在電腦前的此刻.........。


宮前廣場

大器恢宏的宮殿建築


井然有序的花園景觀

大噴水池,噴起水來肯定很壯觀!

好舒服的視野,一眼望不盡......

樹林裡的小餐廳

餐廳內小巧溫馨,用餐舒適!
湖邊一景
戀人絮語

光禿禿的樹也有一番美感

一排排整齊立著,數大便是美

像是畫裡的風景
這樣的小樹有型有款,像不像站衛兵!
趁著淡季,皇宮(圖中圍起的區域)在進行維護

入口左側花園內幾何圖案的草皮

沒有留言: